粉嶺 - 米埔 - 元朗

地點:

粉嶺 - 米埔 - 元朗
路線簡介
粉嶺到米埔及元朗,全程約32公里。粉嶺出發,可先到龍躍頭一帶看圍村歷史,了解一下客家人的生活及文化。騎行過梧桐河,便到達天坪山越野單車場,更可挑戰一下自己。離開上水往元朗走,可選新田為中途站,在新田內的餐廳充飢,再參觀大夫第及文天祥公園。米埔拉姆薩爾國際濕地,是候鳥遷徒時重要的中途補給站及休息地,看過了濕地再到逢吉鄉看花炮。到達了元朗市可在那裡走走,吃喝玩樂皆齊,最後到元朗公園逛逛。第一段:粉嶺
圍村是客家的傳統建築風格,主要是防禦而建。根據歷史考究,鄧氏族人於七百多年已在聚龍頭聚居,該處很多建築物因建築年代久遠而無法追溯建築年份,現大多已成為法定古蹟。

從粉嶺鐵路站出發,首先到達祟謙堂,它是巴色會於1926年興建的一座基督教堂,之後信眾在附近聚居,慢慢變成一條村落。沿龍躍頭文物徑一直走,你會發現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天后宮內有兩口近四百年歷史的古鐘,旁邊的松嶺鄧公祠可供遊人參觀,這裡你可以看到傳統文化的承傳及家族延續的過程。永寧圍相傳已有四百年的歷史,由於梧桐河位於圍村的西面,故風水甚佳。永寧圍的門樓於1744年重建,並以紅粉石築砌,但因日久失修,圍牆已成頹垣斷壁。圍內有三排朝向東北的房舍,但由於過去的發展,圍內的中式傳統房舍已所餘無幾。跨過梧桐河,便是小坑村,小坑村位於新圍西北面,約有二百年歷史。小坑村的鄧氏先祖原居於老圍,後因居住環境擠迫而遷往龍堂,據說龍堂當時只建有十間房屋。住了三代後,因經常受賊匪滋擾,故後人遷回龍躍頭,並於現址建立小坑村。村前的磚牆和東面村口的拱門約於1960年因風水理由而興建,以增男丁。此外,東面村口建有福德祠,用以供奉土地。在參觀龍躍頭文物徑時必須留意部份地方是不能單車不能騎行的,請大家共同保護這些歷史建築。

第二段:天坪山、新田、米埔
走過了文物徑,便出發到天坪山,爬到山頂,可看到上水、粉嶺、甚至遠至堔圳的景色。而落山一段路,亦緊張又刺激,有些人會一口氣衝下山,有些會被嚇怕走回頭路。

從上水踩到新田要走過青山公路,此段車多路窄,大家要加倍留意,到達新田後可休息及進餐補充體力,更可在此散步一下,參觀新田大夫第,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大夫第是文天祥後人的居所,這座華麗的府第於清同治四年(一八六五年)由文頌鑾所建。文氏的先祖自十五世紀已在新田定居。大夫第是本港最華麗的傳統建築之一,並以其精巧的建築裝飾而著名。修葺工程由香港賽馬會資助,於一九八八年完成,現已開放供市民參觀。而文天祥公園位於青山公路旁,是香港文氏後人為紀念祖先愛國詩人文天祥而建的,公園擺放了一座6米高的文天祥銅像,底座更刻有「正氣歌」。

后海灣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即米埔自然保護區,你可到訪客中心參觀及了解一下米埔自然保護區,以及有關觀鳥及學習有關環保知識。

第三段:元朗
離開了米埔,出發往元朗,當到達攸潭尾,右轉錦壆路沿河前進,先經過錦繡花園,再接壆圍南路到達錦田河。

當再見到青山公路時,大家要反方向往上水騎行,大約踩三至四百米,有一行人隧道往逢吉鄉。從前的逢吉鄉出名它的搶花炮,現在大家只能在花炮會內看到花炮。現在搶花炮這習俗改由抽簽決定誰擁有。

到達元朗後,你可一直往元朗西面的元朗公園出發,在元朗公園休息逛逛,看看特色的百鳥塔,此塔的底層是一個大型的雀鳥區,內裡有不同種類的雀鳥。

路線指引
1) 粉嶺鐵路站
2) 祟謙堂
3) 永寧圍
4) 小坑村
5) 天坪山越野單車場
6) 上水廖萬石堂
7) 金錢村
8) 古洞
9) 白石凹
10) 東鎮圍
11) 新田大夫第
12) 米埔自然保護區
13) 攸潭尾
14) 錦繡花園
15) 逢吉鄉
16) 博愛醫院
17) 元朗市中心
18) 元朗公園
19) 朗屏鐵路站中級路程:約32公里
全程約4小時
最高34米
平均8米
最低0米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如何前往: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